欢迎访问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官方网站!

首页 > 领导关怀 > 正文

校党委书记韦国潭出席思政课集体备课会

作者:时间:2020-12-11点击数:

12月9日,校党委书记韦国潭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集体备课会,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教师代表参加。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(主持工作)刘建明主持。

会上,思政概论教研室主任洪登海从课程定位、教学目标、教学设计、教学方法、考核方法、教学资源、教学反思等七个方面就本学期开设的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》课程授课情况进行汇报。本门课坚持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,采用专题形式授课方式。理论课运用讲授法、案例法、讨论法、探究式、启发式等“我主导”,课堂微辩论、课堂微分享、学习小组PPT主题展示等“你参与”方式;实践课则采用自主组队、自主选择主题、自主分配任务、自主安排时间等充分发挥学生自主性的“你主导”方式,教师参与主题的选定、参与实践过程的指导、参与成果的认定等“我参与”的教学模式与方法。教学反思上,提出不断加强团队自身建设、融入互联网新媒体技术、更加重视实践教学环节,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创优。

花卉老师以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》为题,围绕讲清讲透“坚持党的领导、人民当家作主、依法治国有机统一”、“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”等理论重点和难点问题,从“教学目的与要求”、“教学重点及难点”、“教学整体设计”以及“教学内容”四方面依次进行展示。花老师立足我校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,注重启发式教育,针对学生提出的尖锐问题,通过生动、深入、具体的纵横比较,结合古今中外的案例,引导学生主动发现问题、分析问题、思考问题,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“法安天下,德润人心”的结论。花老师充分的备课内容展示,有高度又有温度,有力展现了我校思政教师扎实的教学能力和靓丽的精神风貌。

随后,各位与会教师针对花卉老师汇报内容,就引导学生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、解读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治国理政精华、正确看待西方法治本质等理论问题,以及如何加强学生互动讨论,引导学生全面客观看待当代中国、看待外部世界,在批判辨别中明辨是非等方面开展了集体研讨。

韦国潭书记充分肯定了思政课集体备课会的成效并指出,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,在关心思政课教师成长的同时,不断为推动我校的思政课改革创新营造氛围、创造条件。韦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提出三点要求: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、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,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;二是坚决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“政治要强、情怀要深、思维要新、视野要广、自律要严、人格要正”的要求,提升自我修养,加强自身建设;三是精心教学、潜心育人,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、关注社会,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一代,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。

Copyright © 2019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. 浙ICP备05039127-1号